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新民客户端] 800余名代表齐聚舟山,中国极地科学再迎盛会

作者:唐闻宜 林上军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3-12-06 访问次数:27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林上军 高楚清)近日,由浙江大学承办的2023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浙江舟山召开,以“贯通从极地认知到保护和利用,以极地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极地前沿科学问题和先进技术发展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本届年会是自2005年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创办以来的第十八届会议,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150多家科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共征集到359个专题学术报告,将围绕“极地冰冻圈与气候变化”“极地海洋和大气过程及其气候效应”“南北极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极地生态系统的敏感性和脆弱性”“极区日地相互作用和天文观测”“新形势下极地战略、政治与法律问题”“极地探测技术与工程装备”“极地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展论坛”“极地航行与装备创新技术论坛”和“极地冰下环境与信息技术”等10个专题的前沿研究成果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极地是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地球系统其他组成部分间存在复杂的互相作用和联动关系,并通过物质与能量的交换,深刻影响全球气候和海平面,在地球系统和地球宜居性上发挥关键性作用。当前,极地科学研究正在从单一学科或圈层研究走向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圈层或多圈层动力整合的极地系统研究新范式,科技、社会、人文、安全等领域的结合愈加紧密。本届年会积极开展极地科学交流和成果分享,推进科学合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极地系统科学研究水平作出了贡献。

据悉,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是我国极地科学领域中最重要的大型学术会议,已经形成较好的品牌效应,为国内外极地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在我国极地科学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浙江大学主动参与国家极地事业发展和极地研究。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联合共建了“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谋划建设“南极冰间湖层析阵列”大科学装置,鼓励师生积极开展极地科学研究项目。依托“雪龙”号和“雪龙2”号等极地科考平台,浙江大学先后组织推荐师生参加了5次北极考察和6次南极考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极地考察与研究队伍。

(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