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班子前往地球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习调研

作者:高楚清 王越 发布日期:2023-12-15 访问次数:396

12月13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前往地球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调研交流,学习兄弟学院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标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深化院院合作,谋划推进海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苑;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项淑芳,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居冰峰陪同调研并介绍各学院情况。

当天上午,梅德庆一行来到位于紫金港校区海纳苑1幢的地球科学学院,参观考察了“求索时空 地学之爱”院史馆、“地负海涵 群星闪耀”地学大先生展及学科文化展、地球科学博物馆等,详细了解了地球科学学院办学情况特别是学科思政育人示范基地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并就本科生培养与深造、学科方向凝练、有组织科研、大仪设备开放共享、学科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梅德庆代表海洋学院,向地球科学学院在海洋学院各个发展时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地球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才济济,成果丰硕,底蕴深厚。近年来以地球系统视角下的新地质学建设为统领,推动学科交叉汇聚、人才队伍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令我们十分敬佩。地球科学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我们两个学院渊源很深,学科属性很近,人员交流非常频繁,收获了一大批合作成果。期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推进国家级平台、重大科研项目谋划等重点工作,为双方下一步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下午,梅德庆一行来到位于紫金港校区开物苑1幢的机械工程学院,实地考察了浙江大学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马兰精神展厅、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等,听取了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机械工程学院在本科生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党建团建工作体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交流探讨了两个学院在发展、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打算。

梅德庆代表海洋学院,向机械工程学院一如既往给予海洋学院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机械工程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尤其是搬迁至新大楼后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索,文化浸润作用进一步发挥,非常值得海洋学院学习借鉴。我们要以机械工程学院为榜样,对标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创新举措。期望双方深化常态化交流互动,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动在学科交叉汇聚、科研团队组建、科学问题凝练、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调研期间,梅德庆一行还参观学习了“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浙江大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十年办学成果展”,全面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浙江大学的历程,深刻体悟学校二十年来的办学经验和发展成就,从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乘势而上的奋斗动力,坚定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院和海洋学科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做出海洋人的贡献。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副院长瞿逢重;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宝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党委副书记俞磊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交流活动。

(高楚清 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