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本科生赴美高校实习:坚定了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与执着

作者:张誉译 发布日期:2024-03-22 访问次数:272

3月19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启先圆满完成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科研实习,带着成功研发的高性能机器人足部成果回到学校。回顾七个月的海外实习经历,王启先直言大有斩获,“不仅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更坚定了我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与执着。”

2023年暑期,经过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选派,王启先来到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七个月的科研实习项目。在这期间,他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Ye Zhao教授指导下,与来自不同国家的3位博士生和1位博士后组成团队,开展机器人足部的研究工作。

“这是一种适应各种地形条件的高性能机器人足部,设计灵感来源于山羊的足部。”王启先说,研究团队在学习研究足式机器人创新型结构设计的时候,发现山羊能够在崎岖的山地中自由穿梭,其足部的特殊结构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们从中汲取灵感,经过巧妙的结构设计,将山羊足部的特点融入到机器人足部中。

“我们采用附骨段的设计,使得机器人足部更好地适应地形变化,从而保持稳定的支撑力;同时采用可移动针刺的设计,增加机器人足部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有效减少了滑动现象的发生。”

科研实习期间,王启先与团队成员积极沟通、相互学习,共同组织实验,团队合作非常顺畅。同时,其它院系参与足部设计项目的三位教授和其课题组的学生,也让王启先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的项目应用了大量的物理学知识,物理学院的合作教授Danial Goldman是这一领域的先驱,他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帮助。”王启先认为,这种课题组间的合作对科学研究大有益处,“不仅能让我有机会使用其他课题组的先进仪器,也促进了多学科交融。”

在浙江大学潘家铮学生国际交流基金、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王启先成功完成了这段跨文化的科研探索之旅。他说这还得益于之前在学校和学院求学期间打下的扎实基础。“在数学基础、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学习中掌握的知识,让我在面对跨学科课题时可以游刃有余地应用。学院的SRTP科研项目和水下机器人设计等实践课程,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王启先说,这些理论知识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更激励了我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张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