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海洋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梁言宁 蓝盾 发布日期:2024-03-28 访问次数:125

为深刻汲取“2.23”南京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3月27日,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海工楼举行春季消防疏散演练及灭火培训,海洋学院副院长周亦斌带领2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下午14:00,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海工楼模拟出浓烟滚滚的火灾场景,消控值班员迅速确认“火情”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志愿消防队、疏散引导员等成员迅速行动,展开自救灭火和疏散引导工作。

在演练过程中,师生们严格按照消防安全规范操作,用湿毛巾、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着安全出口迅速有序地撤离至楼外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紧接着,现场还开展了灭火培训及消防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师生员工们积极参与,通过实际操作和互动问答,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研一学生潘宇飞参加了演练,他说,虽然知道浓烟是假的,但当浓烟遮挡了视线时,内心还是感到有些紧张。通过这次演练,深刻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研一学生高上松也表示,在演练培训中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疏散逃生的技巧以及初期火灾扑救的基本技能等。通过模拟火灾场景的体验,还学会了冷静应对、迅速反应的技巧。

周亦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掌握火灾逃生方式、牢记消防通道位置以及增强日常消防安全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和做到的。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确保在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自救和互救。他强调,要深刻总结南京火灾事故的教训,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师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梁言宁 蓝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