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报!海洋学院师生荣获2024年浙江大学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一等奖

作者:肖磊 发布日期:2024-04-12 访问次数:10

近日,2024年浙江大学“牢记嘱托担使命 求是创新建新功”思政微课大赛结果揭晓,全校共有16名教师和15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海洋学院冯雪皓教授和硕士生郭航成同学经初赛专家择优遴选跻身现场决赛展示,最终分别荣获教师组一等奖、学生组特等奖。

冯雪皓教授以“心怀理想逐梦海洋 肩挑使命科技自强”为题,从中西方对海洋的探索认识讲起,阐述了海洋在国家安全、连通世界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讲述了竺可桢、束星北和陈鹰、叶瑛等两代海洋工作者通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展海洋的故事。他表示,要解决海洋领域的难题,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涉及海洋的各个领域,我们都可以发挥各自所长。期望广大同学关心海洋、关注海洋、关爱海洋,发挥自己的专业本领,共同投入到海洋科技自强的伟大事业中。

郭航成同学以“绘织海洋强国梦  投身蔚蓝海洋行”为题,通过分享两位身边的科学家——实现我国海上勘测“零的突破”的金翔龙院士、我国大洋科考历史上首位女首席专家韩喜球研究员的故事,阐述了“勇敢探索,挑战未知”“坚韧不拔,持久毅力”的海洋精神,号召年轻一代的海洋人在前辈们海洋精神的引领下,见贤思齐,继续投身于海洋事业建设,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中,用行动诠释“强国有我”的担当,在占世界面积71%的广阔海域谱写下绚丽多彩的青春诗篇。

近年来,海洋学院深入挖掘海洋学科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吸纳青年专业教师、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主讲员,成立学生海洋文化宣讲队和“海洋强国”宣讲团,举办海洋科普进校园、微党课大赛、思政微课展示等特色品牌活动,不断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