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感悟总书记南极贺信精神 浙大研究团队把论文写在“中国冷极”

作者:黎涵文 发布日期:2024-04-15 访问次数:10

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极地技术研究团队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展了为期近4个月的国内类极地环境下冰雪物理力学性质与物性改造机理现场试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王译鹤同志带领党员师生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贺信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现场试验,推进相关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海拉尔区作为“中国冷极”,得天独厚的冷资源为极地研究提供类似环境的实验条件。本年度国内类极地环境现场试验由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共建单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牵头组织,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气象局后勤保障支撑。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极地团队依托自主研发的包含单轴加载试验系统、多轴加载试验系统、雪样微观结构观测系统、数控雪层贯入系统以及雪层反照率测试系统等在内的压实雪层物理力学性质现场实验舱,重点开展了冰雪单轴压缩强度、冰雪压剪组合强度、雪样微观晶粒结构、雪层贯入强度、雪层密实化过程与压实机理等方面的现场试验工作。

现场试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强调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为造福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译鹤带领团队成员在试验场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贺信精神,号召大家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发扬“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克服低温、寒风等恶劣环境对身心带来的冲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中。他们还与正在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极地团队成员进行远程连线,分享学习体会,进行数据对比与联动试验。

“本年度试验难点在于如何在不扰动冰雪压实过程的条件下,观测冰雪密实化的过程与机理,为此极地团队设计并构建了基于冰雪压实对称边界条件与数字图像相关技术的试验观测系统,实现了对冰雪密实化流变压缩过程的完整观测。”王译鹤介绍,为了捕捉雪层变质作用时间效益对雪样物理力学性质的影响,极地团队发扬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分组轮班作业,保障午夜至凌晨时段内的试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3月下旬,这项历时近120天的现场试验圆满结束,不仅深化了团队在极地冰雪物性改造机理与宏微观物理力学性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还量化了冰雪密实化流变压缩过程以及雪层变质作用时间效应对雪样物理力学性质的影响,为今后在极地冰雪工程领域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团队研究生黎胜泉、韩曈等参与了本次现场试验,博士后王皓、博士研究生王宇迪参与了第40次南极科考,对南极冰盖目标区域的天然降雪密实化成冰过程以及冰雪宏微观物理力学性质开展调查研究。他们表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后备受鼓舞,并认识到自己的研究生工作也是祖国极地事业的一部分,感到非常振奋。作为年轻一代极地工作者一定不负使命,在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引下刻苦钻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我们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科研、业务支撑党建’融合发展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和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为目标,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把学思想成效体现在创绩效上。”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金卫勇介绍,海洋研究院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建制共建“极地观测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支部党员师生充分利用这一合作平台,深入南北极科学考察、启动大科学装置预研、开展极地重大工程和计划中关键技术攻关等,在助力我国极地事业建设发展中建功立业。

(黎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