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昨在浙大舟山校区开幕

作者:朱申路 梁立 发布日期:2017-05-19 访问次数:1056

邀您走进浙大参观海洋技术领域最新成果

本报讯 昨天上午,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未来海洋联盟海洋技术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在浙大舟山校区召开。数百名从事海洋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各自领域学术与应用研究成果,探讨海洋技术与装备发展研究趋势,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在昨天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吴立新、张偲、焦念志、宫先仪四位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多所海洋技术研究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透明海洋观测技术”“岛礁建设”“蓝碳中的海洋技术”“智慧海洋”“水下滑翔机”“海斗深渊”等海洋技术发展前沿课题,作了图文并茂的精彩报告。“有效开发利用海洋的前提,是科学观测、认识海洋。”在谈到深海智能浮标研制时,吴立新院士表示,全球海洋观测网是人类海洋观测史上一次革命性的进展。“首次,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就能知道全球海洋正在发生的变化。 ”闻所未闻的海洋科学趣事,令与会人员大开眼界,连呼不可思议。

与往届相比,今年会议上的海洋技术“看得见、摸得着”,显得更为直观。在报告厅外的长廊,陈列着浙大海洋学院海洋技术部分研究成果,涵盖海洋电子、海洋能源、海洋工程等多个领域。

“例如这一款逆超短基线,它的功能是水声定位、导航和通信,目前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5‰。借助以它为基础的水下直升机,在舟山浑浊的海水中进行海底电缆勘测、桥墩钻探勘测,就好比拥有了一双‘透视眼’,实际作业结果几乎为零误差。 ”浙大海洋学院副教授孙贵青说,海洋技术是人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等一系列活动的技术基础。“目前,我们先进的海洋技术装备95%以上依赖进口,只有打破外国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才有基础。 ”记者了解到,浙大海洋学院虽入驻舟山时间不长,但近年来在海洋科研产出上成效突出,展示区展出的20多项成果,只是冰山一角。

据了解,今天的会议上,专家学者们还将围绕海洋光学、海洋电子、海洋新概念机器人、海洋地震观测、海洋能技术等领域,分享交流研究成果,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旁听。此外,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周末浙大舟山校区还将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庆文艺晚会”以及校园开放日活动,诚邀市民走进浙大,参观国际一流的大型海洋工程试验设施集群,感受百年学府的厚重底蕴。

来源:舟山日报 2015-05-19

作者:朱申路 梁立